享乐给予人身体的欢愉,痛苦却能使灵魂受益

Eternity-忆

© Eternity-忆 | Powered by LOFTER

两生

【周黄】两生

章四

周泽楷看着眼前真实的黄少天,又想起梦里那个身着红衣,被一片白茫茫的雪景映得耀眼的他,一时间不知道该做出什么反应。

“哟你起来了啊周泽楷!怎么回事你没睡醒还是不舒服啊?看起来分外迷糊是为什么?”黄少天看周泽楷还是没有反应,又接了一句,“你倒是给个反应来看看?我这么大的人你看不见吗?”

“没事……”周泽楷条件反射地给了他这个回答。

黄少天撇撇嘴,又说道:“那好吧你快点儿,今天要打探铲你还记得吧。话说你们所的杜明我记得就住在隔壁?”

周泽楷下意识地点点头,心里却在想黄少天刚才的表情和梦里的一模一样。他想问问黄少天是怎么回事,然而什么都说不出来。

黄少天也像没看出他的欲言又止一般,把他从床上轰起来之后,又活力四射地跑去下个一户人家,充当起床闹铃的功效去了。

周泽楷到底还是没有把自己的梦告诉黄少天。他觉得这如果真是一场梦,那么自己抓着虚无缥缈的梦境去问一个认识不过几天的人,未免太过奇怪了。

 

正式开工的时候,周泽楷率先走到墓顶处,发现这里依然是缺了几块砖的样子,并不像梦里那样开了个大洞,于是他不动声色地走开了。

接着他们定下探测点,开始用考古铲进行挖掘,再细细分析带出的土层成分。也就是这种时候,黄少天会非常正经地凑在喻文州身边,和他田野考古经验丰富的师兄进行探讨。

 

到了午间休息,考古队集体坐在树荫下纳凉,年轻人原本就自来熟的快,又经过一晚的侃大山,这会儿就一个个熟悉到能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的地步了。周泽楷看着黄少天四处招猫逗狗又反被逗的样子,不自觉的笑了起来。他发现一种莫名的柔软情绪慢慢从心底涌起,不知不觉中就让他被黄少天的一举一动所吸引。

一直旁观众人热闹聊天,期间只用“嗯”“咦”“呵”回答了几个问题之后,周泽楷感到有些迷糊起来。树荫下凉风习习,初步划定范围工作也很顺利,这确实容易叫人放松下来昏昏欲睡。周泽楷一边眼皮打架,一边还想努力清醒,他盯着黄少天快速一张一合的嘴唇,发现黄少天突然就停止说话了。

怎么回事?周泽楷揉揉眼睛,看了一圈四周,猛地清醒过来。

所有人都保持着静止的样子,停在原地不动。

整个村落突然变得寂静无声,明晃晃的太阳迅速暗了下去,四周还保持着纯白的明亮,却无比违和。空气仿佛凝固起来,连风都不再吹过。

周泽楷觉得一股凉意渗透全身,昨晚梦境刚刚开始时的无力感又出现了。他好像陷在棉花里,动弹不得地看着雾气般的人影慢慢在眼前凝聚。人影又对自己作了一个揖,接着就如昨晚一样,自己不受控制地站起来,一路往墓穴所在地走过去了。

好在这一次他没有走出太远。

在他刚刚迈出去几步时,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他身后的黄少天,一把拉住了他。

周泽楷惊异地转过头去,看到黄少天咧嘴冲自己一笑。

“你……”他又能说话了,想问的太多反而不知道从哪里问起,黄少天看看他,倒是先跟他坦白:“我知道你现在问题很多啦,不过你不要担心等你醒过来我就把真相一五一十的告诉你!你看我正直的表情就知道我绝不驴你你要相信我的人品!”

周泽楷不合时宜地被他一本正经的表情逗笑了。他甚至对眼前离奇的状况不在意起来,只是想着黄少天实在太有趣了。

黄少天刚要上前,却又一停,神情古怪的看了周泽楷一眼,就好像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周泽楷见状,有种被抓包的心虚感,赶紧腼腆地对黄少天笑了笑。

他显然不清楚自己笑容的杀伤力。

黄少天想说的话全部噎在嗓子里,他憋得面红耳赤地赶紧转过脸去。

周泽楷看着黄少天几步跨到自己身前,把自己挡在身后,中气十足地对着那个模糊的人影大喝到:“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你到底姓甚名谁家住何方总是缠着周泽楷究竟有什么企图!”

人影抖了抖,似乎对黄少天很是忌惮,连凝聚成影子的雾气都散开了一点。“他”哆哆嗦嗦地抖动了几下之后,一个浮在空中的影像被投放在黄少天与周泽楷面前。

周泽楷惊讶地看着面前的女子,她依然是绰约多姿的,此刻正带着笑意微微仰头,好像在跟什么人说话。

周泽楷与黄少天细细去听她的声音,而后不约而同地愣怔了一下。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女子如此说道。

下一刻她便化作烟雾,瞬间消散。

周泽楷还没反应过来,黄少天就已经迅速明白了什么,问道:“好了好了,看在你都变成这幅德性了还想着心上人的份上,我也就帮你一把好了!但是你至少要告诉我们她是什么身份现在在哪里?”黄少天说这话的时候眉头微蹙,似乎也在想着其他的事情,但仍然不假思索的对人影做出了许诺。

人影抖了抖,一缕雾气便慢慢在他们面前拼出一个“姈”字。

两人对视一眼,瞬间了然——这正是玉佩上所刻的名字。

“喂喂线索不够啊?身份呢?哪个国家哪一朝啊?对了你又是什么人啊?”黄少天追问。

人影周身的雾气聚聚合合,却再没有给出答案。

周泽楷甚至觉得他能从他身上看出深重的迷茫与悲哀。

“这么难办吗?早知道不答应的这么顺溜了。”黄少天见问不出什么,不由得喃喃道。他挥一挥手,整个梦境开始天旋地转,周泽楷晕眩地闭闭眼睛,再睁开眼睛时,发现一切已经恢复了正常。

停滞的时间开始重新流动,鸟鸣声再度响起,眼前的队友们闹成一片,喻文州还在和江波涛闲聊,方才梦境的一切尽数褪去了。

周泽楷转过头,看见黄少天就站在自己身边,正微微垂头。略长的刘海挡住了黄少天的眼睛,光斑映在他的脸颊上,居然点缀出几分寂然。

他不由得伸手握住黄少天的肩膀,黄少天抬起头,收敛起所有情绪,以与低落寂寞完全不搭边的语气凑到他耳边神神秘秘地说:“本少一向说话算话,所以你听好了,”他拿出恶作剧的口吻,一字一句告诉周泽楷,“我可是有着前世记忆的人呢,周泽楷。”

周泽楷猛地一惊,不可置信地看向黄少天。

                                                                                                    TBC

===============================================

进展太慢,急

评论(17)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