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乐给予人身体的欢愉,痛苦却能使灵魂受益

Eternity-忆

© Eternity-忆 | Powered by LOFTER

两生

【周黄】两生

章十七

石砌的墙面之上,长卷徐徐铺开。这深藏在湖面下的壁画中所记录的,是旧朝与新朝交迭更替,先人逐鹿中原,万里江山拿血描绘。沈韫的文人墨客忧思当下发作,立刻对着墙壁吟了一首《咏史》。他摇头晃脑地慢慢吐出最后一句“终古苍梧哭翠华”,又在这百年回首故国成灰,自己也与阿姈相去日已远的情绪中沉浸了一会,才想起来应该看看观众们的反应。于是他转过头,看向黄少天他们。

叶修黄少天周泽楷正凑成一团,对着壁画指指点点窃窃私语,丝毫没能体会到他的愁绪。

真是牛嚼牡丹煮鹤焚琴!沈韫忿忿地在原地打了个转,想想自己是有读书人的清高的,于是挥挥袖子又端起了架势来。

“这个显然就是垅国的开国国君高祖孟彧了吧,宰国末年他在太仓郡任百夫长,你看这画的,不就是垅国异史里记载的,他去追逃兵,在大泽山里迷了路,结果神明降临给他指路的事情?”黄少天对垅国留下的那少的可怜的历史能够倒背如流,他这么说着,用胳膊碰碰叶修,确认道,“你还记得不?是这样没错吧?”

“我哪里记得人间界的事情啊少天,我那时候都去大荒闭关超过一百年了好吗,”叶修吸了一口烟,“哎不过你看后面的,这个孟彧就是被这个神明撺掇了才会去揭竿而起的吧?话说这位大神画的也忒抽象了点,不认识啊。”

周泽楷指指画面的后面,说道:“天佑?”

壁画中的男人在山林中受到一身白衣的神明的指引后,就开始了一路集结人马,四处征战,而后他取得了胜利,画面又转到了他在珺山定都,率领臣民在神坛祭拜的样子。这一次,神坛上出现的不再是之前神明,而是一条张牙舞爪遍体苍白的巨龙。

“……”黄少天和叶修看到这里,不约而同地一怔,而后神色古怪地相互看了一眼。

“龙吗?”周泽楷也惊讶地看着那张图,却又下意识地明白过来这并不是龙,他拍拍黄少天的肩膀,用肯定的语气告诉他:“是蛟。”

黄少天听他一说,又赶紧凑近了一些,仔细打量一番后,对叶修说:“的确是蛟,没有角啊你看……我还以为……”

叶修不紧不慢地问周泽楷:“小周你还是能分辨出来的?”

周泽楷点点头,想了想又告诉他们:“我也不知道,但能明白。”

黄少天听了他的话,表情复杂地又接着往下看,发现画面已经到了许多小人在修建什么建筑的场景。他盯着那堆成山的形状的东西,将宫殿之类的选项排除在外,得出了一个结论:这是在修陵寝了。

这是他们迄今为止第一次看到关于垅国皇陵的资料,虽然只有一张图,却让他们看到了找到这个地方的可能性。毕竟这比一无所知好上太多。

叶修拿手指指画面的一个角落:“你们看,这家伙又出现了,看他一脸监工样,我觉得这个皇陵没准就是他坑了皇帝盖起来的。”

“可惜脸画的太抽象,标准的形散神也散,要不然真想把他找出来谈谈。”黄少天有点咬牙切齿。

接下来就是皇陵修建完毕,众人再次去往圣坛,这次他们所膜拜的不再是那只蛟,而是他们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图腾,被捆绑束缚的龙纹。

壁画的后半段不再与开国皇帝有关,他们将壁画后面关于公主的生平快速看过,就终于踏入了这一次旅途的终点——和宁长公主的主墓室。

 

沈韫哪怕没有身体,此刻也忍无可忍地剧烈颤抖起来。他在空中飘飘荡荡,在主墓室门前打转,却找不到一个可以让在自己停歇下来的方法。

所谓近乡情却。

沈韫本就不该在世间逗留,却硬是在不见天日的底下,惶惶惑惑地度过了将近五百年。他凭着一股执念,把自己凝固在墓穴里,从此不能知晓日月变迁,久而久之,他连自己是什么人,孟姈是什么身份,都忘却得一干二净,但依然把她的名字压在魂魄里,一刻不敢丢下。

即使他停的时间太久,久到意识里只剩混沌,忘记了属于自己过去的所有事情,忘记了自己是谁,却仍然能在虚幻的回忆反反复复惦记着他们初遇时的场景,深烙下孟妗说过的每一句话。

他不记得自己,却能够记得她。

生死契阔,亦不能相忘。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等待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不知道孟妗有没有已经过了奈何桥,就只是一味地等着,等待到自己或许会迎来魂飞魄散,也不愿放弃。

但是也许上天垂怜,让他遇见了周泽楷。现在,阿姈可能就要出现在他眼前了。

 

周泽楷站在主墓室里,面对着巨大的楠木棺椁,觉得身体疼了起来。

没有任何预兆,只是一跨进来,在某个点站定,他就感到心脏剧烈地抖动了一下,接着就有带来窒息感的钝痛,从四肢百骸里慢慢流淌出来,不紧不慢地爬满全身,尤其是头,疼的厉害。

这种疼痛仿佛来自于灵魂,让他整个身体都在被拉扯,体内有什么涌动着,几乎想要溢出来。

他一整晕眩,忍不住闷哼一声,被一旁的黄少天伸手撑住。黄少天紧张地揽住他的身体,见他脸色发白,急忙连声问道:“你怎么了周泽楷?哪里不舒服吗?是刚才的湖的原因?老叶你来看看,他这是怎么了?”

叶修闻言转过头来,仔细看了看周泽楷,又摸摸他的头顶,吸了口烟想了想,就蹙起眉头来。

“怎么?”黄少天的预感不太好,他不由得抱紧周泽楷。

“大概呆不了多少久了,这里估计有什么东西影响了他。”叶修说着,扭头去看雕琢着花纹的棺椁:“小公主,你知道你们家的皇陵在什么地方吗?”

棺椁前方,一抹风姿绰约的身影正在慢慢凝聚成型。

                                                                                         TBC

==============================================

沈大人怪不容易的(。

评论(10)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