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乐给予人身体的欢愉,痛苦却能使灵魂受益

Eternity-忆

© Eternity-忆 | Powered by LOFTER

两生

【周黄】两生

 

章八

作为一个文官,沈韫拥有的陪葬品中文史典籍数量不少,价值也非常珍贵。一方面由于的确很感兴趣,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找有关孟妗的线索,黄少天自告奋勇自觉主动要求推迟休假来参与文献的整理。

周泽楷自然也留下来同他一起工作。

黄少天工作起来的时候都会一改话唠的作风,变得沉静又严肃。他默无声息地坐在书桌前,拿着影印本一字一句地分辨做记录,周泽楷听着他的翻动纸张,沙沙落笔的声音,和着浅浅的呼吸声,只觉得自己心下一片柔软。

他们就这样坐着,一路工作到半夜,周泽楷放下笔舒展了一下身体,这才注意到黄少天那边已经没有翻纸的动静,他转过头去看,发现黄少天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周泽楷好笑的走过去,脱下外套轻轻覆上他的背。他仔细端详着黄少天露出的一小点侧脸,觉得在柔和的灯光下,这张平日里神采飞扬的脸,也被染上了安稳温柔的色彩。

只是黄少天显然在做什么不太好的梦。

为什么要这么坚持呢?周泽楷看着在梦里也非常纠结的黄少天,不由得伸手去抚平他微微皱起的眉头。

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让黄少天在这么久之后,在重新见到自己之后,还是不能够放下呢?黄少天对他们曾经的一切只字不提,他也就没有去问。他认为黄少天迟早会告诉自己,但他下意识的觉得,这会是超出自己认知范畴的事情,这使得他有点小小的担忧。

不过不管是什么样,你所看到的都是我啊。他这么想到。

 

“关于垅国的记载他这里的也没有什么特别独特的地方,就是从普普通通的传说开始呗,什么神明给第一代国君降下旨意,什么在仙人的帮助下他们逐鹿中原最终得到九鼎……对皇陵也是跟以往的文献上说的一样,建国伊始就开始修建陵寝云云,都是寻常套路,毫无突破。”黄少天翻着自己做的记录,告诉周泽楷。

周泽楷拍拍他的肩膀,当做安慰,他看清楚日历算了时间之后,果断对黄少天发出邀请:“一起回去?”

黄少天看看他真诚的表情,不由得转过脸去,小声答应:“那真是要谢谢你了啊。”

周泽楷望着他慢慢爬上红色的耳尖,感到了愉悦。

 

严肃的拒绝了周泽楷要定飞机票的建议,黄少天苦口婆心地劝导周泽楷:“你看啊,人生就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对吧,旅行的重点是什么呢?是沿途风景啊!坐飞机还能看到什么?所以火车才是旅游的必备啊!你家在丹穴,我看离珺山也挺远的,途中有平原又有山地,一路看下来多有意思!周泽楷你说是不是?”

周泽楷沉默了一下,还是艰难地点了点头。

清早来找周泽楷做交接的江波涛在旁边围观了全过程后,亲切的微笑着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小周,路漫漫其修远兮,你还有待上下求索啊。”

黄少天不明所以的看着他们,不明白火车到底怎么他们了。

直到他发现他们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火车上走了三天,这三天里周泽楷保持着晕车的状态从没清醒过来。

我去不是吧!黄少天给周泽楷端茶倒水,看着他英俊的脸现在又白又虚弱,不禁有点小心疼。

居然晕火车不晕飞机,这是个什么败家的毛病。

黄少天痛心疾首。

 

跟着周泽楷坐上大巴的时候,黄少天还很有兴趣的跟终于缓过来的周泽楷打听:“话说你家住在哪里啊周泽楷?要转车吗?市中心还是市郊啊?对了你坐大巴晕车吗?”

周泽楷腼腆地对他一笑,站在他身边从刚才起就兴奋不已的妹子们纷纷激动地吸气,还有拿出手机来就要拍的。

“比较远,不晕。”周泽楷这么回答黄少天。

黄少天扫了四周一圈,习以为常的拉拉帽檐——不管是什么时候的周泽楷,都是这样的没跑,还是不要计较了。

他们最后在大巴上晃晃晃的就晃去了城郊,黄少天在昏昏欲睡之后清醒过来的时候,惊觉他们已经进入了丹穴市著名风景区龙舒湖所在的范围。

“什么情况?真要去旅行吗周泽楷?带着行李去?”他觉得嗓子干涩,拿起水喝了一口之后,嗓子微哑地问周泽楷。

周泽楷盯着他嘴唇上润泽的水渍,脸莫名就红了起来,他发现自己有点不太好,赶紧转过头有点磕绊地回答:“回家。”

“等等你家住这?!”黄少天惊恐。

周泽楷轻轻点头,在车子恰好停下的时候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拉住黄少天,施施然走下车。

他们往深处前进了一截之后,黄少天惊呆了。

在他面前,独立一幢的欧式小别墅,在大片红花石蒜中静静的座落。

 

周泽楷发现身边的黄少天又没有了声音,不由得转头去看他。黄少天的表情简直可以称得上是空白,那些与他初见时的隐忍落寞,再度在他脸上出现,这让周泽楷不知所措。

“怎么了……?”周泽楷下意识伸手去拉他,黄少天立刻如缓过神来一般,换回了正常的表情,对他一笑:“我没什么啊就是被惊呆了,周泽楷你原来是个壕吗?”他环视四周一圈,发现这其实是个别墅群,不过每户之间隔得挺远。

太勉强了。周泽楷不动声色地把黄少天勉强的笑容看在眼里。

黄少天对自己种红花石蒜的事情的确很在意,他这么想到。

 

最后黄少天是被周泽楷一路拉进门去的,他一边絮絮叨叨“我去我这个造型是不是太失礼了啊就算不是礼服啥的也该西装革领吧你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啊”,一边下意识地打量了周泽楷的家一遍。

房子很大,但是布置的非常温馨,足以看出房子的主人对这个家的爱。

有这样的家庭就太好了,周泽楷。黄少天这么想着,笑了起来。

                                                                                               TBC

=================================================

终于换地图了,欣慰

评论(12)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