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乐给予人身体的欢愉,痛苦却能使灵魂受益

Eternity-忆

© Eternity-忆 | Powered by LOFTER

两生

【周黄】两生

章七

这次的抢救性发掘十分顺利,整个发掘过程中连雨都没有下过一次,村民也非常配合,没有发生什么龃龉,这使得发掘完成时间比计划的要提前了许多。

清出墓葬外部整体之后,他们顺利的找到了墓门的位置,斑驳的青铜门很容易就被打开,整座墓循规蹈矩,既没有机关也没有暗道,连保存都十分完整,使得他们的工作顺畅的不可思议。

甬道里铺着湿软的泥土,考古队首先做过墓室气体检测,便列成一队便打着手电筒慢慢往里摸索去了。甬道不长,大约百米,两侧的耳室里摆放的陪葬品依旧保持着被封存前的位置,结合之前的探查,可见这座墓并没有被盗过,这着实令众人精神振奋。

而后他们到达了主室,毫不意外地看见了被摆放在正中间的石质棺椁。

约有两米高的青灰色棺椁静静停留在原地,带着墓主人的留恋,承载了数百年光阴。

跟在钱教授身后的黄少天感到兜里的纸团子微微发烫,不由得用手指蹭蹭,当作安抚。他们都希望能在这里找到与公主相关的线索,好彻底了解这一桩事故,让在人世逗留了太久的墓主人再入轮回。

 

周泽楷拿着小铲子和刷子蹲在耳室里,仔细地对着半截陷在泥里的陶片做清理,负责记录的黄少天就在他身边一一进行登记。他记下最后一笔之后,低头看看周泽楷专心致志的样子,从他宛如青山黛的眉,到扑扇似的睫毛,再到漆黑尊贵的双目,挺直的鼻梁和削薄的唇,逡巡一遍,觉得有点怀念。

从他上一次看到周泽楷这个表情到现在,算算也该有五百年之久。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这么漫长的又难耐的岁月,也在沉睡中不知不觉的度过了。

只是不曾想到习以为常的一次作别,就是死生契阔,沧海桑田。

回想一下刚刚醒来的自己,上穷碧落下尽黄泉也到处找不到周泽楷,现在能够这样站在一起,真是好的太多。

 

墓主人的圹志被清理出来的时候黄少天自告奋勇要去拓印,至此他们终于知道了墓主人的身份,他名叫沈韫,在垅国宣文朝天禧年间担任左徒,刚过不惑之年就因病过世了。

“‘沈公披肝沥胆,克己奉公,年逾四旬未建府第,茕茕孑立’……他还真是,终身未娶啊。”晚间,黄少天吃饭的时候很是感慨的这么对周泽楷说道,周泽楷想了想,不由得问他:

“公主呢?”

黄少天滑开手机,上面有李轩发来的短信,简单地介绍了名为孟姈的公主生于承武四年,卒于颐德六年,而她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著书立说。

黄少天和周泽楷面面相觑,发现他们即使知道了这一点,也无法根据这个线索找到公主的墓穴。

“只有这些?”周泽楷问黄少天。

“啊李轩虽然刚刚接任他前老大的职位不到十年,但是我认识他很久了,他总体还是个靠谱的人,他能查到这么多,那说明地府有记录的也就这么多了。”黄少天跟周泽楷解释。

真愁人。连周泽楷都忍不住看着坐在纸团上的沈韫的魂魄愁了起来。

他并不在意自己前世到底在垅国遭遇了什么,只是看着黄少天似乎还是很在意的样子,就忍不住跟他一起记挂了起来。

其实不需要去在意那些前尘往事的,周泽楷默默想,现在我们又再次相遇,这不就足够了吗。

 

整理工作繁琐又冗长,但是终归有结束的一天。当文物被分批开始往回运的时候,他们的挖掘工作也就暂时告一段落了。

众人坐在回程大巴上,每个人都嘻嘻哈哈地轻松起来,简直跟春游一样活泼好动,聊天三国杀还有各种八卦,吵吵个不停。

黄少天热火朝天的跟已经很熟悉的杜明等人八卦关于垅国的各种正史野史,周泽楷在一边默默旁听,觉得他真是爱好广泛多奇志。

“其实说起来就很奇怪啦,垅国的前朝不是宰国吗,历代皇帝也算勤勉,结果不知道怎么的就一直国运衰落,稀里糊涂就没了。”黄少天率先开头。

“就是啊,我记得是在明帝在位时候,离国都最近的晟城突然间就变成了一座空城,全城的男女老少都不见了,想想也真是可怕。”杜明神秘兮兮地说。

“根据推测可能是瘟疫,”江波涛很有兴趣地接话:“不过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各种天灾人祸不断,洪水地动战乱频发,只不过五十年时间,就宰国灭亡,江山易主了呢。”

“垅国开国皇帝先前不是一个小士卒吗,乱世中揭竿而起,运气又好的简直不可思议,一路也没多少大风大浪就问鼎中原了。”宋晓也被他们的对话吸引过来,发表了一番自己的看法。

郑轩插话:“可惜垅国三百年治世,最后几任国君简直悲剧的千奇百怪,比前朝惨多了啊,压力山大。”

最后由喻文州笑眯眯地给这次八卦作了总结:“这就是天命。”

于是众人又闹哄哄地开始讨论起他们研读连山归藏周易的成果来,一旁年纪较大的队员和负责人都看着这群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呵呵直笑。

 

周泽楷注意到黄少天在听喻文州到这句话的时候,身体一下子僵硬了起来。他不由得转头看向黄少天,发现他的脸色变得十分苍白,显然是想起了什么不好的事情。他赶紧想要问问黄少天是怎么回事,却听见黄少天小声地问自己:“天命所归……周泽楷你说,所谓天命到底是什么呢?”

周泽楷思索了一番,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只是岔开话题,按照自己这几天的计划对他提出邀请:“假期,去我家?”

“……?!!”黄少天被这完全想象不到的回答震住了,不由得把什么天命抛到了一边,惊讶地瞪着他。

周泽楷露出一个带着羞涩的笑容:“请你吃饭,青桐楼。”

黄少天觉得自己受到了连击。

                                                                                                   TBC

===================================================

埋的梗自己都要记不清了,我太弱了_(:3 」∠ )_ 

这段历史什么的都是编的
评论(2)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